110年度吳鳳科技大學「原夢∙啟航∙翻轉人生」

110年度原住民族傳統樂舞培訓課程

一、目的:

為使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能認識部落傳統樂舞,體驗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藝術之美,落實對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傳承學習與推廣教育,發揚原住民族動態藝術文化,建構本校原住民族學生多元文化視野。

二、活動時間:110年10月26日及11月2日13:30~16:30,計兩週,每週3小時。

三、活動地點:本校旭光中心U102韻律教室。

四、參加對象:本校學生及教職員約50人。

五、活動內容:

(一)由高綉宸老師規劃一系列「原住民族傳統樂舞課程」,包含具阿美族傳統歌舞內涵之歌唱舞蹈,教導歌詞中阿美族辭彙、語意,並融入傳統歌舞文化、傳說等元素,再加以編創具有原住民族風格之創意歌舞,使學生深入了解原鄉傳統歌曲意思、在何種慶典上使用,並學習結合傳統與現代舞蹈,啟發學生文化融合。

(二)課程內容重點規劃如下:

1、阿美族音樂:介紹阿美族歌唱方式與練習,包括單字學習、語意解釋、歌曲演唱時的情境、適合的演場的慶典場合。

2、阿美族舞蹈:包含年祭、豐收祭、馬力固達(malikuda)、瑪米沙魯教(misalukiaw)等儀式舞蹈介紹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