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資中心
Search for:

111年度吳鳳科技大學「原夢∙啟航∙翻轉人生」文化體驗營-禮納里部落參訪

111年度吳鳳科技大學「原夢∙啟航∙翻轉人生」文化體驗營-禮納里部落參訪

一、目的:台灣最耐人尋味的故事,莫過於這片土地的原住民部落文化,深入台灣各處原住民部落,挖掘在地原住民文化與深度體驗為使原住民族學生了解排灣族禮納裡部落文化,透過與原鄉部落族人互動交流、經驗傳承人文技藝,發揚原住民族傳統,體驗族群在地產業,提升自我族群認同感及原鄉職場競爭力。
二、活動時間:111年12月5日至111年12月6日,兩天一夜。
三、活動地點: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

111年度原住民新生迎新「以定是特別的原份」

111年度原住民新生迎新「以定是特別的原份」

一、目的:為使促進原住民族學生對於原住民文化相關議題之參與,並讓原住民族新生在新的環境能更認識彼此,藉由辦理迎新活動,培養族群的認知及增加原住民學生之間的互動,凝聚原住民學生感情,互相交流部落文化及藝術之美。
二、活動時間:111年11月30日 12:10~17:10,計五小時。
三、活動地點:本校文鴻樓A314教室。

111年度原住民族傳統技藝課程II

111年度原住民族傳統技藝課程II

一、目的:為使原住民族學生能傳承部落傳統技藝,發揚原住民族傳統及文化創意產業,藉由本計畫培訓課程,讓本校原住民族學生學習自身族群文化技藝,將特有之技法延續傳承,體驗族群在地產業,提升自我族群認同感及原鄉職場競爭力。
二、活動時間:111年10月26日 14:00~18:00,計四小時。
三、活動地點:本校文鴻樓A314教室。

111年度吳鳳科技大學「Muakai的跨世紀婚禮」原住民族電影欣賞

111年度吳鳳科技大學「Muakai的跨世紀婚禮」原住民族電影欣賞

一、目的:原住民族文化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之一,但原鄉的年輕學子因為受到升學制度影響,認為學習文化知識無法增加升學及社會上的競爭力,因而漸漸失去對傳統文化的珍惜與重視,長時間下來,原住民年輕一代對文化的認知十分匱乏,甚至失去對自我身分的認同。本活動為使同學們更深入了解部落傳統排灣婚禮文化,藉由電影激發同學們自身的文化祭儀、找回部落的傳統記憶,更開啟世世代代永恆傳承的重要使命。
二、活動時間:111年09月26日上午8:30~12:30。
三、活動地點:本校文鴻樓4樓A406原住民族文史研究室。

111年度大學生了沒-阿公阿嬤大學1日體驗營

111年度大學生了沒-阿公阿嬤大學1日體驗營

一、結合本校服務性設圖、招募學生志工,並與在地社區非營利組織合作,辦理「大學生了沒-阿公阿嬤大學1日體驗營」活動。建立一個長居機構及年邁長輩與大學生學習互動的平台,促進世代交流。與年輕學生同學習,享受優質的教學設備與師資,提供高齡者在生活中增能,達「活躍老化」之目的。
二、活動時間:111年11月18日(五)09:00-16:30
三、活動地點:吳鳳科技大學花明樓TB208急救教室
四、承辦單位:

一、主辦單位:吳鳳科技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發展組、吳鳳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二、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嘉義博愛仁愛之家、吳鳳科技大學青年服務社

111「年度青銀共伴志工培訓-敲開銀色大門」

111年度「青銀共伴志工培訓-敲開銀色大門」

一、活動宗旨:課外活動發展組以發展更多元的定點服務為目標,媒合嘉義地區的社會企業「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藉由該機構於青銀服務的經驗由課外活動發展組招募本校志工,辦理志工培訓課程以培養青年志工投入長者服務 ,期使 未來建立更穩定的青銀共伴服務模式以藉此落實公益、關懷社區打造嘉義在地青銀服務循環,活絡本地青銀人力。
二、指導單位:吳鳳科技大學 學務處課外活動發展組
三、主辦單位:社團法人銀色大門老人福利協會
四、協辦單位:吳鳳青年服務社、吳鳳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五、活動日期:111 年 12 月 12 日
六、活動地點:社團法人銀色大門老人福利協會空間嘉義縣民雄鄉建
國路二段142-116號

111年度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111學年度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計畫目標:
一、辦理志願服務教育 訓練,加強學生對志願服務認識與了解,培養 學生養成樂觀進取、積極奉獻的服務態度。
二、協助完成基礎與特殊訓練之學生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以長期投入志願服務行列,激發服務熱忱,深植志工以「 學校、在地、社區」為出發點之服務,進而投身於社區營造、公共參與行列。
三、協助推動學生參與志願服務及服務學習活動,強化引導學生志工因應社會需求議題投入志工服務,發揮青年志工服務之動能。
辦理單位:衛生福利部
指導單位:教育部
承辦單位:吳鳳學校財團法人 吳鳳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
協辦單位:吳鳳學校財團法人 吳鳳科技大學 原住民族 學生資源中心

青銀共學之詠春樂齡 I I

111年度青銀共學之詠春樂齡 I I

一、活動宗旨:課外活動發展 組 以發展更多元的定點服務為目標,媒合嘉義地區的「社團法人銀色大門老人福利協會 」於在地社區規劃適齡適性的青銀共學活動。本次招募本校學生志工前往更多社區與社區長輩一同學習,除了促進青銀共融動、創造活躍老化的價值,亦能陪伴與關懷長者,打造青銀共樂的社區環境。
二、指導單位:本校學務 處課外活動發展組 。
三、主辦單位:吳鳳科技大學 吳鳳青年服務社 。
四、協辦單位:吳鳳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社團法人銀色大門老人福利協會。
五、活動日期:111 年 1 2 月 7 日
六、活動地點:雙福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縣民雄鄉雙福村 78 之 61 號

青銀共學之詠春 樂齡I

111年度青銀共學之詠春樂齡I

一、活動宗旨: 課外活動發展組以發展更多元的定點服務為目標,媒合嘉義地區的「 社團法人銀色大門老人福利協會 」於在地社區規劃適齡適性的 青銀共學活動 。依前次活動經驗,本次招募本校學生志工 前往更多社區 與社區長輩一同學習,除了 促進青銀共融運動、創造活躍老化的價值,亦能陪伴與關懷長者,打造青銀共樂的社區環境。

二、指導單位:本校學務處課外活動發展組 。

三、主辦單位:吳鳳科技大學 吳鳳青年服務社 。

四、協辦單位:吳鳳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社團法人銀色大門老人福利協會 。

五、活動日期:111 年 10 月 24 日、10 月 28 日

六、活動地點:嘉義縣 水上鄉農會 嘉義縣水上鄉中興路 560 號

嘉義市東區興仁里社區發展協會嘉義市東區興仁里軍輝路 47 

111年度吳鳳科技大學「原夢∙啟航∙翻轉人生」

111年度原住民族傳統技藝課程

一、目的:

為使原住民族學生能傳承部落傳統技藝,發揚原住民族傳統及文化創意產業,藉由本計畫培訓課程,讓本校原住民族學生學習自身族群文化技藝,將特有之技法延續傳承,體驗族群在地產業,提升自我族群認同感及原鄉職場競爭力。

二、活動時間:111年5月18日  14:00~17:00,計三小時。

三、活動地點:本校文鴻樓A406教室。

四、參加對象:全校學生及教職員(原住民學生優先錄取)。

五、活動內容:

(一)邀請原住民族協會專業講師規劃「原住民族傳統技藝課程」,包含原住民族顏色認識、部落圖騰認識、原住民神話認識、上色技巧、手工刺繡技藝、獨特飾品介紹等,透過原住民手工藝知識介紹及手工實作,使學生深入了解原鄉技藝及在地文化創意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