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教室.服務內容

生活輔導

➤期初及期末會議:每學期各舉辦1次期初及期末會議,內容包括新生始業輔導、資源教室相關事項討論、生活公約討論、歡送畢業生及意見反應等項目。

➤安排協輔同學:安排校內同學(學伴)陪同身障同學上下課、購買餐點、等公車、協助上廁所及參與資源教室活動等排除障礙之服務。

➤無障礙空間活動:每學年舉辦1次無障礙空間闖關活動及無障礙空間會議,以期發現並能改善校園無障礙空間。

➤定期舉辦各項活動:於學期中舉辦各式聚餐與慶生會等活動,並補助身心障礙生及協助同學參加資源教室所辦理之戶外活動與校外活動,以培養正當休閒活動,增進人際關係技巧。

學業輔導

➤課業輔導:配合身心障礙學生在學習上的需要,聘請專任老師以個別或小班制上課方式,提供課業落後之學生補強課業服務。

➤安排協助同學(學伴):為使身心障礙生在生活及學業學習上能更便利並提高學習效能,資源教室為身心障礙生安排學伴或課堂小老師,在平時負責協助同學影印、筆記抄寫、錄音、課堂提醒、陪同上下課及安排午餐等工作。

➤考試協助:基於學生之特殊教育需求,在授課老師同意下,定期考試時,可以提供學生個別考場、考試輔具、考卷放大字體、報讀題目、口試取代筆試、電腦應考、代寫答案、延長1.5倍考試時間等考試服務,其他特殊需求經提出申請後評估實施。

➤選課諮詢:提供課程、教學大綱等訊息,給予適當選課及畢業學分訓練。

➤特殊教育獎助學金申請:每學年上、下學期總平均分數達70分以上,依據不同身心障礙類別與程度,協助同學申請1~4萬元不等的獎助學金。

➤提供學習資源:提供學習輔具或人力資源(如:聽打員、手語翻譯等),協助需要的身障生使用。

社會適應

➤生涯及職業輔導:不定期舉辦職業輔導、證照輔導及升學考試輔導等講座,增進同學求職及就業相關知識與技巧。

轉銜服務

➤為了能讓學生於畢業時能順利進入下一生涯階段,將其資料彙整後,依其未來發展轉至勞政、教育體系或社政等單位。提供升學輔導、生活、就業、心理輔導、福利服務及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等項目,以幫助學生過渡到社會生活或下一個教育階段。

心理輔導

➤以個別或團體輔導的方式,協助學生解決日常生活所碰到的心理、人際、生活及情感困擾等。

➤個案管理:每位身障學生均有專屬之輔導老師,負責綜合協助身障生在校之學習課業、心理困擾、生活適應及人際關係等問題,特殊需求個案經評估後,召開個別化教育會議,為身障生提供個別化教育會議,以協助排除身障生在校學習所遭遇之困難。

➤校內資源連結:與諮商輔導中心、校內各相關行政單位、教官室、班導師及各系所保持緊密聯繫,隨時提供身障生心理需求的支援。

➤訊息及資源提供:升學輔導、就業輔導、提供學生學習技巧及教師教學技巧諮詢、學生活動資訊通知服務。

學習輔具及設備借用

➤資源教室購置書籍、雜誌、錄影(音)帶、錄音筆、個人電腦、影印機及印表機等設備供學生借用,並協助學生向各地輔具中心申請輔具評估,由專業人員評估後選擇最適當的學習輔具。